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校园防盗常识

作者:时间:2013-11-13点击数:

预防和打击校园盗窃是每个在校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基础。

1.常见的几种盗窃方式

(1)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床上、走廊、阳台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己有。

(2)乘虚而入: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

(3)窗外钓鱼: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衣服物品钩走。

(4)翻窗入室: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

(5)撬门扭锁:指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

2.防盗的基本方法

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教室和学生宿舍的防盗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同学的财物。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5)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决不能只讲义气,不讲原则、纪律。若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后悔莫及。

(6)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如可疑人员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要加以询问,这些人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

(7)晚上睡眠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或窗台。当发现有人盗窃时,立即向同学发出警告,共同制服盗窃者或将其赶走。

(8)假期不在宿舍时,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室内。

3.存折、信用卡防盗

(1)使用存折、信用卡时,一定要加密,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不易破密的数字,不要选用出生日期、学号、电话号码作为密码。

(2)取款时,有礼貌地请别人距离自己在一米以外。

(3)当有人知道你的密码时,请及时修改密码。

(4)不要将存折、信用卡与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一起保管,以防被盗后冒领。

(5)发现存折、信用卡丢失,应立即到所在银行挂失。

保卫处 宣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邮编:442000

校园110报警电话:8846110        保卫处办公电话:8846119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