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大学生防诈骗指南

作者:时间:2015-04-09点击数:

骗术一:寝室推销,假冒伪劣产品代理需防范

骗术特点:上寝室推销是大学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息息相关,比如英语报纸、洗发水、护肤品、廉价文具,电脑耗材、体育用品等。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有的骗子会假装本校或附近其它高校学长、学姐、老师行骗,更有甚者蒙骗学生做代理,让学生帮忙卖,并收取高额押金,卖不出假冒产品押金无法追回。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骗术二: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骗术特点:有些同学希望可以打工兼职缓解家庭困难,但有个别家教中心会以几十元中介费的要求承诺给你提供家教机会,可能你只试教一次便被辞退了,有的非法场所会利用高薪诱骗大学生,走向道德的深渊,这是常见的骗人方法。

防范措施:大学生在校应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参加社团活动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

骗术三:热情搭讪,转移注意

骗术特点:骗子“欺负”大学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公交站、公交车、学校门口冒充老生、校友、老乡,“热情”地打招呼、搭讪、聊天,再“调虎离山”,同伙借机偷走随身物品。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四: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骗术特点:骗子通常会发垃圾中奖信息,直接拨打电话,或说快递出了什么问题等等,骗取银行卡密码,或往指定账户转账。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防范措施: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术五:冒充学生,走错寝室找人借物顺走钱物

骗术特点:大学寝室人员较多,睡觉不插门,人走不锁门,有的冒充学生走错寝室或者找人查寝等,有人没人悄悄进入寝室,分分钟顺走钱物笔记本等。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另外宿舍睡觉时插门,离开时及时上锁,保管物品莫大意。

除以上常用诈骗手段还有多种行骗手段,遇到此类事件请同学们做好防范及时拨打24小时报警电话8846110,

保管自身财与物,小额现金随身带,大额现金存银行,密码不要用生日,到校学费缴财务,

人离寝室锁门窗,公交看好自身包,的士下车看一遍,夜晚结伴回宿舍,兼职中介莫轻信,

莫贪小财防陷阱,防火防盗防诈骗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邮编:442000

校园110报警电话:8846110        保卫处办公电话:8846119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