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警示 >> 其他安全 >> 正文

寒假期间,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

2024年01月15日 16:43  点击:[]

寒假来临,同学们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安全问题!以下是一些寒假及外出游玩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遵守交通规则

横穿机动车道应选择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或人行横道,没有过街设施时应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行路时不要低头看手机,注意远离和避让车辆。不在车头车尾等盲区逗留玩耍。

驾驶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在规定车道内骑行,注意交通信号和标志,与机动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靠近大型车辆的盲区。不逆行,不带人,不突然猛拐,不追逐竞驶,不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

乘车时,应正确系好安全带或扶稳把手,不在车内嬉戏打闹或进行其他危险的行为,以免干扰驾驶员。不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以避免受伤。

驾驶机动车时,需持有驾驶证,并注意车况良好。行驶中注意交通信号指示或服从交警指挥,注意避让行人,不开赌气车、远离路怒症,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不超员超速驾驶,规范停车,做一个文明的驾驶员。


保护个人财物安全

寒假期间正值岁末年初,人员流动量大,返家途中及外出游玩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如钱包、手机、相机、电脑等。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并将重要物品放在安全的地方。

在外出游玩期间,保持警觉并注意周围的环境。避免单独前往陌生或不安全的地方,不要到河边、水库、池塘等危险的地方玩耍,尤其是夜晚。

与同学或朋友一起外出,应确保家长或辅导员知道你的行程安排,包括目的地、活动内容、预计返回时间等。保持与他们的联系。


注意防火安全

不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在安全场所燃放烟花、爆竹要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避免人员受伤,燃放后要及时对现场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做好环境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取暖用品不要用来烘烤衣物。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


注意饮食卫生安全

勤洗手,选择干净卫生的餐厅或饮食场所,不要暴饮暴食,避免食用生冷食物或未经煮熟的食物,以防止食物中毒。朋友家人聚会,不过度饮酒。不饮、食来路不明食物,远离毒品。离开自己视线的已打开的饮料、食品,不要再次食用。


注意其他安全

最后一个离校的同学,要关闭宿舍水阀、电闸,锁好门窗。

到商场、饭店、影院等公共场所,要确认紧急出口和疏散楼梯间位置,发生意外情况时,取道楼梯,禁用电梯,有序撤退,防止踩踏。不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冰冻、大雪灾害,做好防冻保暖,极端天气时,不以身犯险。


希望大家过一个平安、快乐、文明的假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