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规章 >> 正文

汉江师范学院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8年11月06日 00:00  点击:[]

汉江师范学院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 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包括国家统一考试和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 中,在命题管理和试卷印刷、运送、保管等环节出现的泄密事件, 以及在考试实施、评卷组织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违规事件。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学校成立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教务处处长担任。工作组成员由党政办公室、纪委、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人事部、保卫处等 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其他相关单位负责协同配合。工作组办公室 设在教务处,日常工作由教务处承担。 (二)工作组主要职责 负责协调处理国家统一考试和学校统一考试命题、保密等考试考务工作中引发的突发事件;确认或协助确认事件等级;启动相应预案,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决定对外公布、公开与事件有关信息的 口径及发布时间、方式等;总结经验和教训,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 任。 三、预防工作 1.每次举行考试前召开一次工作组会议,分析当时社会、环境 和该次考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做出部署。 2.实行预警期制度。学校命题考试自开始命题起,全国统一考 试自接到试题起,到考试成绩公布止,为一般预警期,处置工作组 设立值班电话,并指定专人值守。其中从考试开始前 24 小时起,到考试结束后 2 小时止,为重点预警期。处置工作组及各成员保持通 信畅通,并保证随时到达指定岗位。 四、应急处置预案实施 1.在考试期间发生试卷失密或泄密、试卷运送延误或损毁、评 阅前答卷丢失或损毁、考试成绩电子数据损毁、考试期间发生自然 灾害事故、考试过程中发生群体性违纪或舞弊事件,教务处立即向 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经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批准启动应急处置预 案。 2.学校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原则 上应在现场工作,指挥学校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控制校内局势。 3.教务处、党政办公室负责协调学校各单位工作,确定失密或 泄密试卷的性质,收集和报告考试实施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及时 上报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有关上级部门。 4.党委宣传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网络舆情的监控和疏导工作。 5.学生工作部(处)、各教学系负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稳定 学生情绪,做好解释、疏导工作,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 6.保卫处负责考试现场安全,维持考场秩序,并配合公安机关 作好立案侦破工作;后勤服务集团负责师生人员的生活、医疗救助、 通信等后勤保障工作。 五、后期处置 1.认真做好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稳定校园秩序,疏导师生情 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2.对事件原因和发展趋势进行调查和总结,全面调查事件源头; 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六、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全过程组织与行动图

关闭